快新聞/輕颱「黃蜂」外圍環流加上午後對流雲系 山區嚴防瞬間強降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輕颱「黃蜂」下午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390公里海面上,預估明(17)日中午到下午左右暴風圈會影響到近海。(圖/民視新聞)

輕度颱風「黃蜂」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輕颱「黃蜂」下午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390公里海面上,預估明(17)日中午到下午左右暴風圈會影響到近海。伍婉華也提到,受到沉降作用影響,各地溫度偏高,最高溫37.4度出現在屏東縣長治鄉;山區對流雨系帶來瞬間強降雨,目前最大時雨量出現在南投竹山,1小時超過100毫米。

更多新聞: 6縣市大雷雨訊息!輕颱「哈格比」預計明天生成

氣象局西北太平洋上第一號颱風「黃蜂」的海上颱風警報,伍婉華說明,下午2時,颱風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390公里海面上,預估未來會朝偏北方向進入巴士海峽後,再往東北方向移動。

伍婉華指出,颱風暴風圈明天中午到下午會影響到近海,巴士海峽和東南部海面風力會明顯增大,其他各海面風力也會逐漸增強。另外,東半部沿海地區,包括綠島、蘭嶼,以及恆春半島沿海和西南部沿海,今明兩天到下周一上半天,都可能出現長浪,提醒從事海面或海邊活動的民眾要小心。

伍婉華說明,今日受到沉降作用影響,各地溫度偏熱,尤其是西半部地區。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最高氣溫37.4度出現在屏東縣長治鄉。

另外,伍婉華提醒,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和午後對流雲系發展影響,山區出現瞬間強降雨,目前為止,最大時雨量出現在南投竹山,1小時超過100毫米。氣象局針對外圍環流和午後對流雲系發布降雨特報,台東、恆春半島、嘉義以及全台各山區發布大雨特報,南投地區、新竹、嘉義、雲林山區則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提醒,這些地方的降雨會持續累積,民眾須留意瞬間強降雨。

至於颱風未來影響,伍婉華表示,明天一整天是颱風最接近的時候,東半部、南部會有斷續陣雨或雷雨,中午以後,大台北地區、中部以北山區會有午後雷陣雨。伍婉華提到,颱風主要影響海面,會不會更靠近台灣還要再觀察,不排出路徑往北偏一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蜂」24小時內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氣象局:台東、恆春半島防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