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顧立雄接國安會秘書長 學者蘇紫雲:他是通才

總統蔡英文即將計入第二任期,內閣也進行小改組;其中國安秘書長李大維,傳出將接海基會董事長,遺缺由大黑馬,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即使沒有國防外交背景,但擁有法律和金融長才,學者認為有加分作用。

更多新聞: 府證實接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總統堅持的結果

被問到續不續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笑得尷尬,不敢多說。這回內閣改組,傳出他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成為一匹大黑馬。

淡大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他已經不是一個專業法律人,而已他會比較像一個將軍或是一個通才,可以橫跨很多領域去做調整,可以讓制度完美的進行,兼顧各方面需求。」

台灣國安問題,過去只偏重,外交和戰略層次,但現在國際局勢,轉向經濟戰、資安戰,也得對產業進行保護。顧立雄即使沒有國防外交資歷,不過擁有財經、法律背景,有加分作用。

蘇紫雲指出,「其實像是敏感科技的保護涉及到企業權益,還有國家安全還有國際市場的需求,那他怎麼拿捏,其實很需要顧立雄先生這樣背景的人,來做一個領導給總統建議。」

顧立雄的從政路,總是讓人跌破眼鏡,過去他接金管會也曾被批評,外行領導內行,但他用法律人邏輯,解決金融亂象,像是金控股東持股透明化,強調公司治理,當南山人壽系統大亂,祭出重罰命令董事長停職兩年,讓外界讚賞。

雖然曾開玩笑說自己撈過界,但也用行動獲得信賴。這回再跨界,外界拭目以待,而原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傳出將轉任海基會董事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證實:蔡總統力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