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列車宣導防病毒  製作「酒精降落傘」體會科學樂趣

一年一度的科普列車,開進宜蘭大學,邀請黎明國小的同學,舉辦科學展覽會。雖然疫情當頭,但同學們對新事物,還是有著滿滿好奇心。科學不只結合防疫,科普口罩為什麼能夠防病毒,還使用酒精和寶特瓶,做成了有趣的酒精降落傘。

更多新聞: 防疫物資不缺貨了!75%酒精卻大漲3至5成

往吸管裡用力吹氣,同學利用氣壓原理,將液態水變成薄薄水霧,成功後,得意比起大大的YA!

傾倒杯子,讓水往低處流下,只要利用一條線,就不會倒的滿地都是,這是虹吸現象。

按下點火器,降落傘就從保特瓶射出,同學們開心地朝鏡頭展示戰利品。

宜蘭大學學生:「酒精快速蒸發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大量的氣體,所以當氣體壓力大過,這個蓋子的摩擦力之後,它就會射出去。」

同學將降落傘放入空寶特瓶,噴進高濃度酒精,最後塞入點火器,等到酒精揮發,按下點火器,降落傘就會射出。另外防疫不可少的口罩,也是焦點之一。醫用口罩分3層,最外面是防水層,可以防飛沫,中間是過濾層,最裡面是吸水層,吸收口沫,才能乾爽舒適。

黎明國小學生:「這就是為什麼口罩不能帶反,如果防水層帶到嘴巴那裡的話,口沫會到這裡沒辦法滲進去,就會覺得不舒服。」

科普列車開進大學,串聯高教資源到國小,進行科展活動,讓同學們自己思考,動手做,在實驗中,體會科學的奧妙與樂趣。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綠委體恤基層醫護 協調台酒「買酒精免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