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權歷史上的今天  詹益樺殉道31週年
1989年的今(19)日,黨外運動時期基層志工詹益樺在鄭南榕出殯那天引火自焚,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做出嚴厲控訴。(圖/擷取自台權會臉書)

1989年的今(19)日,黨外運動時期基層志工詹益樺在鄭南榕出殯那天引火自焚,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做出嚴厲控訴。台灣人權促進會在臉書貼文表示,詹益樺投身黨外基層工作,農運,環運、工運,以及原住民運動都可見其身影,在他留下的文字中也表述「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

更多新聞: LIVE/「公民、選民與難民」 從近日香港談台權會工作日常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在臉書貼文,提起「人權史上的今天」,表示送行鄭南榕的隊伍來到總統府前,等在前頭的仍是蛇籠與鎮暴警察,甚至還向和平遊行的人群噴射強力水柱,引起眾怒。

就在這個時刻,詹益樺突將預藏汽油往身上淋,撲向蛇籠,用其身體向當局做出嚴厲控訴,但鎮暴水柱卻始終未往已被火吞噬的詹益樺身上。

台權會說,身為黨外運動基層志工詹益樺無役不與,除農運,環運、工運之外,以及原住民運動都可見其身影,1989年還投身草根運動,開著宣傳車,協助擴散動影響力。

文末台權會引了一段詹益樺留下的文字:「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 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韓活動疑遭打壓 台權會批「形同戒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