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受邀WHA致詞 陳時中冷嗆:免不了與世衛相互取暖
陳時中酸譚德塞與習近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灣昨日下午6時登場,我方最終仍未獲邀請,倒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致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對此有何看法,他冷回,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疫情在國際備受檢驗,「相互取暖免不了的,雙方會互相支持也是理所當然」。

更多新聞: 世界衛生大會閉幕 通過調查武肺病毒源頭

今年是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參與WHA,昨日登場的會議中決定,台灣與會議題延到今年底實體復會時再討論。

習近平發言時稱,中國秉持公開透明態度面對疫情,不過,WHO的YouTube頻道直播留言區出現不少網友留言嘲諷中國與WHO,或是發文聲援台灣,「譚德塞是中國製品」、「印度與台灣同在」、「WHO(與誰的英文雙關)可以幫助?台灣可以」、「中國滾出這個星球」等語。

被問及習近平在致詞中稱讚譚德塞,陳時中不以為然回應,「這次WHO秘書長跟中國習主席因疫情在世界上備受檢驗,相互取暖免不了的」,因為世界各國也提案要徹查WHO對疫情有無適當公布與處理,「雙方相互支持一下,我想他們是應該的」。

陳時中並表示,台灣未來持續爭取參與過程中要用什麼名稱,會以國際上有在使用的為主,也會思考哪方面最不會來矮化來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世界衛生大會第二天 各國領袖針對疫情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