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閉幕 通過調查武肺病毒源頭

世界衛生大會昨天(19日)閉幕,我國友邦包括帛琉等國,都在會中讚揚台灣伸出援手,也呼籲應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而大會也無異議通過由歐盟帶領的決議案,要求世衛秘書長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盡早啟動關於疫情的檢討,秘書長譚德塞也對此表達歡迎,但對於美國揚言中斷金援,則沒有做出評論。

更多新聞: 病毒在生活中有多容易擴散?記者實測結果超驚人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我國友邦包括帛琉與聖克里斯多福等國,都在會中讚揚台灣伸出援手,其中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發言多次提到台灣的善心,甚至感動到掉下淚水。羅伯茲表示:「台灣是第一個伸出援手協助帛琉,之後也有大會上其他國家前來幫忙。」

而結束發言前,羅伯茲也為台灣發聲,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大會。他說:「我們和世衛組織的願景都是人人享有健康,唯有每個人都團結起來時才有全面的團結,我呼籲大會考慮讓台灣成為觀察員。」

當然這也引起中國代表的抗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陳旭表示,部份國家為台灣當局發聲,中國嚴正反對這些行為。

不過,會議後半場發言的美國代表,也再為台灣入會推一把。他說:「(我們)向世界衛生組織疾呼,邀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大會全數194個會員國,也無異議通過由歐盟帶領的決議案,其中要求對全球因應疫情採取的措施,對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秘書長譚德塞也對此表達歡迎,還表示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能釐清責任,不過對於美國威脅切斷金援則沒有正面回應。譚德塞稱:「如同我昨天(18日)說的,我將盡快啟動這樣的評估調查,我們比任何人都想問責。」

不過美國已多次抨擊,世衛沒盡到讓中國對疫情更加透明的責任,也指世衛迫於中國壓力,而選擇不邀台與會。但相較於美國極力對世衛和中國究責,同是重災區的歐盟,則是呼籲對抗疫情,還是需要國際攜手合作。

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萊恩表示:「等到事情塵埃落定打擊疫情後,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該對世衛改革,但現在我們應聚焦於最立即的挑戰,這時候該要攜手合作,是時候利用科學和展現團結精神。」

歐盟表示,現在強化多邊主義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畢竟這場致命疫情,全球各國沒人能倖免。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衛自誇防疫做得很好 川普砲轟: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