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調漲健保費率恐引世代衝突 陳時中回應了
陳時中說明健保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透露有意調漲健保費率以符合公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同陳時中的作法,但指出可能會造成世代衝突。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說明,先前不贊成長照用健保就是考慮到世代衝突的問題,比較不那麼贊同長照用保險方式做。陳時中接著指出,健保「要改變這麼大的結構問題,我認為目前還沒有那樣的必要」,還是用社會保險做。

更多新聞: 「逛醫院」惡習浪費健保!婦1年看診竟達466次

陳時中留任衛福部長,提出接下來要挑戰敏感的「調漲健保費」。對此楊志良表示,現在討論的時機是對的,但不管怎麼調整,看病的多是老年人,錢大都是由工作的人承擔,就像勞保一樣,年輕世代繳的錢給年老世代用,恐會引發世代衝突。

今日陳時中在記者會時提到,先前之所以比較不是那麼贊成長照用保險方式來做,就是有考慮到這樣的問題。他認為,人口結構改變讓下一個世代負擔越來越重,若往年輕人身上加重負擔,恐怕不太適合,所以長照還是用公務預算。

陳時中指出,健保「要改變這麼大的結構問題,我認為目前還沒有那樣的必要」,還是要維持社會保險形式。陳時中表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社會保險學者吳凱勳等規劃健保的人,都是秉持社會保險、量能付費、平等的健康權這樣的精神下做各種改革,大家都會支持,「我相信他們會一起提供寶貴的意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中國習慣性隱匿 陳時中:台灣提高警覺也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