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蔡英文:重要產業鏈要留在國內!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必須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來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賓館進行520就職演說,談及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方面,她表示,以「5+2產業創新」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她強調,台灣必須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來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重要的產業鏈必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職典禮中的數字 41國92名政要拍片祝賀 蔡英文提49次台灣4次中華民國、3度致敬防疫英雄

蔡英文指出,未來四年,面對的是全球經濟更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在整體經濟方面,將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的政策理念,持續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兆元投資等重大計畫,來鞏固未來幾十年的經濟發展。

特別是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蔡英文表示,台灣必須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蔡英文認為,台灣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再者,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蔡英文說,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是新藥和疫苗的研發,「台灣團隊」都有足夠的能力,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蔡英文表示,除了已經在進行當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蔡英文表示,當前必須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特別是過去四年,再生能源有飛躍性的發展,台灣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她指出,在這個基礎上,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我有信心可以達成,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就職演說談綠能發展 環團失望「沒為氣候危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