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短期商務入境鬆綁 居家檢疫5到10天即可自費篩檢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訂定入境者若來自極低風險國家,入境後居家檢疫第5天就可以自費病毒檢驗。(圖/民視新聞)

台灣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商務人士檢疫規定擬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記者會時,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訂定入境者若來自極低風險國家,入境後居家檢疫第5天就可以自費病毒檢驗,若呈陰性就可以改成自主健康管理。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若來自高風險國家,還是不考慮鬆綁。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丹麥封城防疫有成 5月中開放全民普篩

陳時中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透露,邊境管制將優先放寬重要經貿活動,尤其短期商務入境,規劃縮短檢疫到5或7天。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商務人士來台鬆綁措施幾乎完成了,剩下最後簽核。

莊人祥說明,目前訂的方向是區分入境者來自風險高或低的國家。他舉例,例如紐西蘭這樣的「極低風險國家」,入境者居家檢疫第5天就可以自費病毒檢驗,陰性後就可以自主健康管理,直到入境後第21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會以簡訊或「LINE疫指神功」回報每日健康狀況。

莊人祥指出,若是來自「疫情趨緩、低風險國家」,入境後居家檢疫第10天方可檢驗,若呈陰性也是和上述措施一樣。

陳時中補充,基本上的方向就是這樣,但長期商務人士如有需要者來台還是要居家檢疫14天,短期停留就分成「極低風險」和「低風險」,高風險則不考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商務人士來台鬆綁依個案處理 陳時中:很多地方資訊不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