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2年前520農民運動警民激戰近20小時 台權會:台灣人為民主付出代價
520的今天除了是總統、副總統就職日,也是戰後台灣最大規模農民請願行動「520農民運動」滿32週年的日子。(圖/擷取自台權會臉書)

520的今天除了是總統、副總統就職日,也是戰後台灣最大規模農民請願行動「520農民運動」滿32週年的日子,為了紀念這一天,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在臉書上貼文說明這起歷史事件脈絡,該場請願後來演變成激戰近20小時的警民衝突,警棍、石塊、燃燒汽油交錯,導致眾多人員受傷,台權會表示從中便可見台灣為了民主所付出的代價。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反酷刑日」台權會提邱和順案:刑求案件在台灣依然存在

台權會指出,1988年李登輝政府決定擴大開放國外農產品進口台灣,這項決定一出,引發農民質疑與恐慌,就在當年的5月20日,雲林農權會以「農業開放可能導致農民權利受損」為抗議目標,並提出保障農民七項訴求,領著南部農民北上請願。

不料該場請願演變為警民激烈衝突,台權會表示,隔日凌晨憲兵隊展開驅離,現場和平聲援學生遭毆傷與逮捕,共計130人遭逮、96人受移送法辦。

台權會說,520農民運動除了是戰後最大規模的農民請願,警民間的衝突之激烈也是前所未見,將近20小時激戰、對立,警棍、石塊、燃燒汽油交錯,不少民眾與警員受傷,從這起事件也可見台灣為民主所付出代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