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界反酷刑日」台權會提邱和順案:刑求案件在台灣依然存在
今天是國際反酷刑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特地於臉書發文介紹屬於這一日子的脈絡。(圖/截取自台權會臉書)

今天是世界反酷刑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特地於臉書發文介紹屬於這一日子的脈絡,並且提及中國酷刑問題至今依舊使人憂心。但在批判中國的同時,台權會也不忘放眼台灣,文末台權會強調,刑求案件在台灣還是持續存在,例如著名的邱和順案,就是台灣警政單位用不法手段辦案的結果。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的禮物」影片首播!「西藏民主日」紀念民主之路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貼文表示,1987年6月26日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的生效日,因而每年的這一天就被定為世界反酷刑日。

台權會說,該公約對於締約國來說,重要性就彰顯在據此建立起一個由國際獨立機構以及國家共同維持、定期查訪存在自由受剝奪者地點的制度,防範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禁止酷刑公約」是「公正公約第7條」的延伸,台權會指出,在公正公約第20號一般性亦建中論及酷刑,明確禁止不經自願的醫療試驗,且要求政府立法禁止領土上任何不人道待遇,而有權對他者做出監護、逮捕、羈押或監禁等作為的執法人員、醫務人員、警員,都須獲得適當指導和培訓。

台權會提及,中國政府在2008年時首度接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查,在禁止酷刑委員會所提出的報告中,除了關於西藏人和新疆維吾爾人遭受迫害與六四屠殺的專題外,還總結了法輪功學員遭受酷刑迫害的情況,但在要求中國政府提出詳盡資料時,卻並未獲得回應。

在十多年過後的今天,台權會說,新疆「再教育營」的酷刑仍令世人憂心,日前便有一名維吾爾族女性至哈薩克尋求政治庇護,並且控訴中國在新疆的「再教育營」中祭出毒打、性侵等精神和身體上的羞辱,並進行思想教育。據此,台權會指出,「可見中國的酷刑並未因批准人權公約而獲得改善。」

文末台權會強調,刑求案件在台灣也持續存在著,例如著名的邱和順案,就是台灣警政單位用不法手段辦案的結果。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韓活動疑遭打壓 台權會批「形同戒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