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憂北車大廳禁坐令成驅離無家者藉口 台權會籲還人民空間!
台權會呼籲,在政府相關單位皆已在為無家者議題找解方的當下,北車應積極配合,不該動不動就以公告驅離或者丟棄無家者家當,企圖趕走無家者。(圖/取自台權會臉書)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24)日於臉書公布該會秘書長施逸翔在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所召開記者會「北車大廳公共化 勿藉防疫開倒車」上發言稿-「空間還人民 自由還移工 處境不利者重奪北車公共空間」,探討的是近日北車大廳意圖無限期禁止民眾席地而坐所引發爭議。施逸翔指出,任意收回公共空間使用權利的行事邏輯,很可能成為日後驅離北車周邊無家者的立論藉口,他呼籲在政府相關單位皆已在為無家者議題找解方的當下,北車應積極配合,不該動不動就以公告驅離或者丟棄無家者家當,企圖趕走無家者。

更多新聞: 北車大廳重開放添「微笑地貼」十國語言現文化包容

施逸翔表示,台權會與當代漂泊協會這幾天之所以奮力反對台北車站大廳永久禁止民眾席地而坐,是因為如果政府可以像這樣任意收回車站大廳使用權,下一步很可能就以同樣的藉口驅趕北車外無家者。

施逸翔說,如果有不受打擾的居所可住,沒有人願意睡在北車外頭,早已日夜將北車外圍為當家的無家者,一直都生存在公共空間的邊緣,他們受到來自北車與北市社會局的多重管制,甚或是公告驅離。

談及無家者所受結構性壓迫,施逸翔指出,正是低薪、失業、非典型勞動、高房價、高房租,並且無家者睡在北車周邊期間,時而遭受民眾真實的暴力與歧視,連帶剝奪其睡眠與健康,進而影響其日間工作狀態。

施逸翔指出,今年2月12日,台北市社會局尋求了一些直接服務團體,探討「北車行李置物規劃形式」與「行李置物空間管理模式」,而衛生福利部亦已根據兩公約第二次審查的結論性意見,委託台大社工系研擬《遊民福利與人權法》。

施逸翔呼籲,相關政府機關都已經在為無家者議題找解方,北車應該積極與相關機關協調配合,而非動不動就以公告驅離或者丟棄無家者家當,企圖趕走無家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反酷刑日」台權會提邱和順案:刑求案件在台灣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