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開齋節北車大廳抗議「禁坐令」 台鐵:最快7月底定案

今天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就像台灣的過年一樣,對穆斯林來說是重要節慶,他們過去都會選擇在台北車站的大廳聚會慶祝,不過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台鐵不開放民眾席地而坐,更傳出未來將永久禁止。穆斯林們今天在國際勞工協會帶領下,還是直接進入車站大廳坐在大廳,希望台鐵能正視他們的心聲。對此台鐵也表示,目前還沒定案,會跟專家學者再討論。

更多新聞: 北車大廳重開放添「微笑地貼」十國語言現文化包容

大批外籍移工浩浩蕩蕩走進台北車站,要到大廳黑白格展演區席地而坐。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我們坐下來,我們使用每年開齋節,或每個星期天,或是你來這邊搭車會使用的黑白格。」

在協會帶領下,一行人直接坐在大廳,拉起布條,就是因為不滿台鐵,因疫情禁止民眾在車站大廳席地而坐後,一度傳出連疫情後也將永久禁止,不再開放。

外籍移工表示,「我們薪水很少,不可能會跑到二樓那邊,買一點東西,可以坐到一點位置給我們坐,我們都會坐在下面,在黑白格那邊坐。」

面對穆斯林聚集,台鐵特別派出站長盯場,一旁還有大批超過30名警力戒備,卻因沒強制推定,也束手無策,只能派出約40名人力,舉牌不斷提醒群眾,要維持社交距離。

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說,「目前沒有所謂的罰則問題,我想他們最主要是意見的表達訴求,他們應該一下就會離開。」

而大批移工會選在這天表達心聲,就是因為週日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過去穆斯林都會選在車站大廳聚會,今年被迫要轉移陣地到車站內的其他空地,甚至是戶外,也讓大廳顯得空蕩蕩,和過去開齋節被人潮擠爆相比,顯得冷清許多。

一名外籍移工表示,「很可惜啊,比較多人在這裡見面,現在不可以在那邊坐聊聊天,最好的地方就這邊啊,有冷氣可以吹,然後冬天在外面很冷,在裡面不會。」

外籍移工們還是希望能希望能回到車站裡聚會,黑白格展演廳,未來到底能不能坐?台鐵沒把話說死,將和相關單位及學者、團體研究,找出適當方案,最快7月底有答案。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站票限量賣!端午連假加開疏運6/10開放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