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稜線「素密達斷崖」架鐵梯 山友批如「鯊魚劍」

雪霸國家公園知名登山路線聖稜線必經之地「素密達斷崖」,因為地形陡峭被稱為最大天險,從2015年至今奪走4名山友性命,雪管處檢討後,這個月3日在斷崖面架設輔助梯,卻引發兩極化評論,有網友說鐵梯外觀像鯊魚劍煞風景,但也有山友認為安全第一,美醜其次。

更多新聞: 報復性登山?又傳登山意外 苗栗山難頻傳10天內3起

揮揮手跟空拍機打招呼,登山客能夠踏上山巔,回首來時路,都為自己的勇氣讚嘆連連。

幾乎垂直的峭壁根本無踏階跟著力點,這是雪霸國家公園裡通往雪山的必經之地-素密達斷崖,被譽為聖稜線上最大天險,正因為40米高的3層斷崖面,陡峭難度一段比一段驚險,從2015年起5年內的5起山難意外,已奪走4名山友性命,逼得雪管處不得不重新檢討登山安全。

鐵梯直接鎖進最難的第三層斷崖面,搭配原有的兩側安全繩,這是雪管處5月3日特別新增的登山輔助設施,讓山友能手腳併用往上爬,不過峭壁上8.5米長的鐵梯,遠遠看過去讓山友傻眼,有人說像百岳上的鯊魚劍煞風景,還有人說太違和,建議拆除,不過也有登山客舉聖母峰上的鋁梯為例,只要安全,美醜都是其次。

雪管處遊憩課技士胡景程表示:「過去還沒架鐵梯之前,只能拉當地的繩子,腳會踩不到腳點,手可能會沒力氣,所以這時就會造成一些意外發生,(輔助梯)好不好看我們可以未來有機會再做一些改進。」

雪管處尊重山友正反意見,也不排除修正輔助梯的外型,總之減少山難發生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登山客自行下山墜落溪谷 消防員尋獲已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