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登山?又傳登山意外 苗栗山難頻傳10天內3起

苗栗南庄鄉又傳登山客摔傷意外,短短十天內光是苗栗縣就發生三起山難,以及一名特搜消防隊員在搜救過程,摔落山谷受傷。

隨著政府開放山林,少數山友嚮往登山,卻常錯估自身體能,導致山難意外頻傳。

更多新聞: 屏男大生八通關墜谷亡 等了3天遺體吊掛下山

高山發生意外,多處受傷只好出動直升機吊掛送醫,另外又有一名女性登山客,也是摔落峭壁,嚴重骨折動彈不得。

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政府開放山林,不少人選擇高山休閒,但沒有作好相關配套措施,意外頻傳。

苗栗縣消防局搶救科長張焜郁表示,「很多人都無法出國,所以他們選擇在本島的高山來進行登山活動進行休閒,據各縣市消防局統計,最近的山難大概都創下各年的紀錄。」

苗栗縣十天內就發生三起山難,每次出勤常是漏夜救援疲於奔命,消防局特別提醒,山區訊號差,緊急報案記得撥打112,也要先學會使用手機的指南針羅盤,方便救難隊能快速推進到目的地。

張焜郁強調,「把這個座標北緯東經的度分秒報給救難人員,讓救難人員能夠知道你的位置,會不會使用電話來報座標,這可能都會成為你的保命關鍵。」

山區氣候多變、路面溼滑,不能小看輕忽,登山務必先作好體力鍛鍊與評估,備妥通訊、衣物、飲水等登山裝備,最好花點錢聘請專業響導,才能降低山難,平安回家。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聖稜線「素密達斷崖」架鐵梯 山友批如「鯊魚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