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確診破功!新增一例墨西哥境外移入 陳時中:中南美疫情恐擴大

國內挑戰武漢肺炎零確診紀錄確定終止在13天!今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一名境外移入個案,是從墨西哥回來的上班族,在當地經過抗體採檢呈現陰性,回台才收到當地醫院PCR陽性的通知,目前墨西哥當地確診超過5、6萬例,陳時中也說中南美洲疫情可能擴大,希望能建立國與國的互信對談。

國內新增一名境外移入確診,讓台灣連14天零確診期待落空,這名案441,30多歲男子,1月下旬前往墨西哥工作,4月底出現發燒,5月5日輕微咳嗽至今,11到13日還出現腹瀉,20日一回國就主動通報症狀採檢確診。

陳時中說:「個案因為他可能是有症狀,所以搭機的時候也特別的謹慎,個案好像有穿隔離衣,全程有戴口罩適當的防護,入境即送往檢疫所及醫院隔離,沒有跟國內他的親友跟其他人都沒有接觸,所以目前沒有匡列接觸者。」

特別的是,墨西哥當地醫院也同樣進行採檢,當時卻顯示體內抗體陰性,男子回國後,PCR陽性結果才寄到他手上。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有沒有區別是Igg、Igm什麼之類的,這我們不是很清楚,不過簡單的概念說,一個星期內還沒有呈現抗體出來,那我們也是覺得合理的。」

確診個案不只顯示墨國當地疫情嚴峻,原來嚴重的歐美疫情正在大幅下降,東歐和俄羅斯和中南美,則是再往上升,尤其包括墨西哥在內的中南美洲,是下一波要非常注意的區域,不過指揮中心也研擬,鬆綁短期商務往來,包括紐西蘭和越南等國,但鬆綁原則還是嚴格把關,先建立國與國的互信認證。

陳時中說:「去了解相關的數據,所以變成個案國與國之間來做相關的瞭解跟認證,才有辦法往下走一步,(畢竟)要求到就是,全部都是本土39天都是零,這樣情況的國家已經非常少了。」

而國內疫情趨緩,陳時中預計周六晚間前往墾丁大街,示範防疫新生活,雖然週六晚間恐怕還是會有大雨,陳時中還是樂觀以對,暫時沒有延期打算。陳時中強調:「下雨也要過日子,其實下雨有時候矇矓的美也很好。」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