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開放家長參加?陳時中:有限度開放

六月就是畢業季了,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畢業典禮跟畢業旅行辦不辦?成了學生家長熱烈討論的話題。有大學生抗議學校不辦畢典,台北市很多家長渴望參加小孩的畢業典禮,希望地方政府趕緊開放。

更多新聞: 成績前5%才能參加畢典?台師大出面澄清

台南市長黃偉哲動作快,率先公布,全台11縣市將開放畢業旅行。到遊樂園玩刺激設施或是參觀觀光工廠,這是每年學生們最期待的畢業旅行,但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大多取消或延期,讓很多人超失望,現在有了好消息。

台南市和基隆、桃園、南投、雲林、嘉義縣市、屏東、宜蘭、花蓮以及台東縣等11個縣市,將重新開放畢旅,但北市家長盼望,畢業典禮也能一同解禁。

親眼見證小孩畢業是不少家長的期望,尤其現在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早在5月11日就宣布室內集會放寬到250人,但顯然傳達到地方時間有落差,統計下來,北市國小有34所、國中19所高中18所都採視訊畢典,學校的標準還是很嚴謹。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鍾沛君說,「當初指揮中心已經講了,因為疫情趨緩放寬人數限制,那麼就應該中央部會做為一體,教育部應該要馬上跟上發公文給教育局,讓各校可以依照公文白紙黑字,去辦理畢業典禮。」

幸好陳時中下午帶來好消息,畢典可以有限度開放家長入場,總算能讓家長放下心中大石!但不只高國中小,其實大學畢典也縮水了,文化大學今年將畢業典禮拉長為畢業週,由各系自行舉辦;實踐大學則移師到戶外舉行,並控制入場人數在300人以內。

台大每位學生僅可邀請一位,畢業生也分組進場人數控管250人以內,政大更精簡,縮減至畢業生代表參加,且不開放家長入場,但會提供直播。因應疫情,室內活動或多或少被影響,但指揮中心也隨著疫情趨緩逐步解禁,盡量讓民眾生活回到正軌,畢業生們也能留下沒好回憶。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政大93年校慶採線上直播 畢業典禮有機會減少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