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威脅!捷克參院50:1票數支持新議長訪台灣

捷克友台的力道相當堅定!今年2月前任議長柯佳洛訪台前猝死,家屬把矛頭指向中國威脅,這回捷克參議院更通過決議,指出中國的威脅是干涉捷克內政,支持新任議長維特齊訪台。維特齊還放話,如果中國繼續指使捷克該怎麼做,那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更多新聞: 游錫堃盼訪捷克 向猝逝議長柯佳洛家屬致意

捷克媒體報導指出:「議長對台灣的訪問不會對任何人有所幫助,我們希望捷克方面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取消這次訪問,以防止破壞中捷關係。」

日前曝光的中國大使館威嚇信,被解讀和離奇過世的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脫離不了關係,在家屬出面一個月後,捷克參議院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拒絕中國以「威脅不訪台」干涉捷克內政,支持新任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

決議案中還指出,這符合捷克長期的外交利益。儘管維特齊還沒決定是否訪台,但他日前和親中總統齊曼會面後就向媒體爆料,中國大使館到現在仍非常強硬,不只不滿他感謝台灣捐口罩,還打電話到他辦公室警告不要祝賀台灣總統就職,他批評中國讓他感到荒謬,更嗆聲如果中國繼續指使捷克該怎麼做,那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捷克在歐洲地區這些國家,他對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權標準是感到非常驕傲的,我們表達高度的歡迎之意,我們也對捷克參議院的勇氣表示敬意。」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態,歡迎捷克參議院訪台。民主成為台捷兩國共通語言,中國戰狼式外交只會帶來更多反效果。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媒體刊載陳時中投書 介紹作者是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