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20後中國重談「一中」舊調 陳明通:不要活在歷史過去
陳明通談兩岸。(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就職演說,展開第二任期,針對兩岸關係她強調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但中方稍後仍一再強調「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回應,「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沒有需要再去討論,媒體追問中國似乎「還沒翻頁」,他再回,「那等他們跟上來」。至於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憂心蔡英文的演說挑起兩岸敏感神經,陳明通說,「盡量不要還是活在歷史的過去」。

更多新聞: 依港澳條例中止對港關係?陳明通:密切觀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陳明通進行「兩岸關係新展望」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陳明通在會前受訪時,被問及中國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陳明通表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沒有需要再去討論,媒體再問「可是對岸好像還沒翻頁」,陳明通則說,「那等他們跟上來」。

身為「九二共識」一詞的創造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蔡英文致詞中提出「修憲委員會」將掀起「兩國論的最高潮」,未來4年的台海形勢恐非常緊張,他甚至認為2024年台灣選的恐怕不是「中華民國」總統。對此,陳明通回應對蘇起沒有什麼評論,不過「盡量不要還是活在歷史的過去」。

對於兩岸關係未來展望及接下來目標,陳明通表示,疫情過後最迫切的就是重建、復甦,讓人民生活回歸正軌;蔡總統昨天已在就職典禮中提出十大面向,光是發展經濟產業方面的就有6項,「相信陸方也有經濟發展的目標,特別是大陸今年還有脫貧計畫,這些東西都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維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針對蔡英文總統演說?中國兩會520後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