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雨神同行」!紫色對流系統罕見連成一條龍

這波梅雨最強雨勢就是今天,受到西南氣流加上鋒面影響,中南部從昨日開始大雨狂灌,累計到今天上午,屏東春日鄉就出現將近500毫米雨量。氣象局上午將屏東縣升級為「超大豪雨」地區,高雄山區也發「大豪雨」特報。也提醒民眾,一直到明天凌晨都還會有強對流不斷移入,大雨伴隨雷擊,必須非常留意雨勢成災。

更多新聞: 不斷更新/豪雨恐致災!高雄三區明停班停課

路上行人撐著傘,受到西南氣流跟梅雨鋒面影響,全台灣整周都「雨神同行」。看看衛星雲圖,中南部不停有中尺度對流移入,紫色對流系統罕見在台灣下方連成「一條龍」,幾乎全台都進入豪大雨警戒。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梅雨鋒面上,有斷斷續續強烈對流雲系在消長,可以看到西南方以及上游區,被強勢對流雲系所覆蓋,這系統在今日白天是影響最顯著的時候」。

屏東因水氣輸送雨勢驚人,24小時雨量預估上看490毫米,台東估計最多也有400毫米。而西南氣流恐釀災,過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境後西南氣流造成88水災,還有2018年熱帶性低氣壓釀豪大雨。

目前除了花蓮平地,全台列警戒,其中嘉義以北平地「大雨特報」,嘉義以南及中部山區升級「豪雨特報」,高雄「大豪雨特報」,屏東更升級到「超大豪雨特報」。

梅雨彈攻擊,今日雨勢最明顯,周六清晨各地逐漸減緩,24-25日鋒面南移巴士海峽,但中部還是可能有豪雨等級的短暫陣雨,26-28日鋒面徘徊,中部以北跟東北部山區持續有短暫陣雨,預計到28日,共影響全台10天時間。

連日暴雨碰上西南部沿海大潮,防汛工作不得輕忽。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縣山區豪雨強襲 嘉169線土石滑落交通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