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紓困最高1.8萬挨轟 教育部急喊卡:沿用助學機制

教育部昨天傳出,將要發放紓困金給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的大學生,如果家中有失業人口,經過審核後可領取3個月,1萬8千元的補助;如果是學生工讀遭到資遣或減薪,提出證明後則可以領取3個月,共9千元的補助。但到了下午因為被外界批評,學生沒繳稅怎麼可以領補助,因此教育部臨時喊停。

更多新聞: 振興券「花1千換3千」預計7月上路 怎麼使用搶先看

武漢肺炎重創各行各業,大學生最常打工的餐飲業、服務業也不例外。業績少了,很多學生的生計也受到影響。

大學生李柏億就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日本人都沒辦法進來,對我的翻譯工作完全造成停擺,對經濟也造成很大影響,像學校同學原本在餐廳打工,原本一個禮拜有四、五天的班,現在被砍到只有一、兩天的班」。

不少學生被無預警資遣或減薪,教育部一度傳出將對大學生發紓困金,家中有失業人口且有證明的話,經過審核可領取3個月、1萬8的補助:如果是學生打工被減薪或非自願離職,則可領3個月共9千補助,等待兩場說明會後,向學校徵詢意見後就會公布。

有紓困可以領,對靠打工維持家中經濟的學生來說,當然是場及時雨,但外界批評補助學生本末倒置,因為他們根本沒繳稅,不到一天教育部就喊卡!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會協同各學校,在目前既有的助學機制上面,持續來協助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學生,並無另立紓困方案之準備」。

原本美意希望補助學生,最終教育部轉了彎,決定以學校現有助學方案為主,讓紓困真正用在刀口上。不過碩士生曾泓睿也表示,認為大學生不是影響劇烈的一群人,還有家庭、獎學金依靠,所以影響並不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弱勢家庭申請紓困過程屢受阻 勵馨基金會籲放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