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美食廣場減租紓困看業績 立委質疑不公

疫情導致各大百貨、美食節生意直直落,為了提振業績,中央也祭出紓困補助,不過位在台北車站微風美食廣場的商家卻抱怨,明明台鐵的紓困補助已經撥款下來,但櫃位卻遲遲拿不到錢,立委何欣純更痛批微風祭出減租方案,卻要挑績優店家才減租,質疑紓困不中立。

更多新聞: 終結市場攤位二房東轉租亂象 台南市府要求公證合夥關係

空蕩蕩的台北車站大廳廣場,疫情期間人潮銳減,店家生意大跌,原先寄望紓困補助能暫時喘口氣,沒想到卻遲遲等不到錢。

北車微風伴手禮店家透露,「微風的態度,我是覺得他們有談啦,只是一直沒有跟我們談到,我們有被補助到的感覺,掉了80%以上,剩下20%,自從疫情開始,台北火車站幾乎沒有什麼人」。

北車微風商家等不到紓困金,但明明台鐵紓困補助,早在5月18日撥款736萬,這筆錢難道是進了二房東微風口袋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台鐵確實已經紓困了,那錢也在5月20日給了,可是到目前為止,業者拿不到任何一毛,來自政府的紓困,我覺得這是非常沒有道理,也是一個這麼大型的企業,完全沒有一個社會責任,跟社會良知。」

店家透露協商內容,微風將原先月包底抽成改為年包底,假設原先每月抽120萬,改成年包底總額不變,每月扣營業額20%抽成,但年底結算缺的錢還是得補齊,立委加碼痛批,微風減租還挑「績優店家」,質疑紓困不中立。

何欣純說:「政府的紓困是要求,要跟所有的店家談欸,所以微風這樣的標準,不是更不合理,不是更可惡嗎,那他就是挑他特定的商家在談,政府的紓困,難道還要挑績優跟不績優嗎。」

微風台北車站店長劉文茂則表示:「微風從3、4、5、6月,4個月目前達成協議的,近70%廠商,我們給予的減收減租的金額,已經達成了912萬,所以我想各位可以看一下,這達成率已經247%了。」

微風澄清,除了台鐵局紓困,集團還自掏腰包加碼補助,但必須符合評核條件才領的到,目前近百家櫃位拿到補助,對於業者反應會持續協商,要共體時艱挺過疫情。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陣頭非職業不能申請紓困?公所搬辭典這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