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分享台灣抗疫經驗!吳釗燮登《Monocole》雜誌封面

外交部長吳釗燮登上英國全球議題雜誌《Monocole》封面,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吳釗燮控訴,台灣通報WHO武漢肺炎訊息,卻被忽視不分享,如果台灣能加入世衛,全世界都會受惠。台灣歡迎被中國驅逐的記者,並援助他國,不是因為中國,而是做正確的事。

更多新聞: 華府智庫研討會與歐美議員談抗中 吳釗燮:台灣會堅守民主

雜誌封面,50個形形色色的Q版人物,服裝、姿態都不相同,正中央這個黑西裝、戴眼鏡的人,越看越眼熟,原來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

這回吳釗燮和50位各行業領導人物,登上來自英國的全球議題雜誌《Monocole》6月號,《Monocole》雜誌介紹,台灣防疫表現頂尖專業,卻因中國和WHO口水戰,使經驗無法廣泛分享。

吳釗燮透過訪談指出,台灣從SARS經驗記取教訓,向WHO通報的資訊,卻沒被分享出去,也無法獲得即時訊息回報,如果台灣能加入,訊息共享會讓全世界受惠。

《Monocole》也提出不少直接的問題,像是台灣歡迎被中國驅逐的美國記者、異議人士、還捐口罩給各國,是否試圖贏得外交評價或奪回前友邦?吳釗燮回答,台灣做這些事情,不是因為中國,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Monocole》也問吳釗燮,友邦被迫在台灣和中國選邊站,吳釗燮回答,台灣珍惜和友邦的關係,歡迎其他國家承認台灣,但不會陷入和中國的外交戰。

《Monocole》創立於2007年,不只出版雜誌、書籍,也在世界各大城市,開設實體店鋪、咖啡店,還有全年無休網路電台、服飾品牌。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在5月18日曾表示:「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是非常重要的。台灣有效率和堪稱典範的防疫表現,能有助全球。」

台灣防疫表現亮眼,被世界看見,美、日等20幾國,在WHA線上會議力挺台灣,美國也一反過去缺席常態,派衛生部助理部長賈諾,出任WHO執委會執行委員。

據路透社報導,賈諾交給WHO一份聲明,強調秋季WHA復會時,WHO必須提供疫情調查結論,包括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陳俐甫指出:「現在美國當然有可能提案,因為美國對於WHO的壓力在於他要求調查病毒來源。台灣也是在調查武漢肺炎責任,跟全球防疫裡面的一個指標。」

台灣一再被世衛背後的中國壓力阻撓,秋季大會上能否有所突破,還得看未來情勢演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沒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中國霸凌打壓「台灣人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