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沒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中國霸凌打壓「台灣人永不放棄」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訂於台北時間18日晚間6時召開,我國仍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下午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中,共同表達我國政府嚴正不滿的立場。


更多新聞: 向世界分享台灣抗疫經驗!吳釗燮登《Monocole》雜誌封面

至於我國友邦的提案,由於此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討論對抗疫情,因此我國政府決定接受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的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友我提案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

對於中國政府的兩面手法及霸凌打壓,吳釗燮表示,中國對外宣稱關心並照顧台灣人民衛生健康,實際上卻一再侵犯剝奪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阻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人民對中方的無理行徑只會更加厭惡,進而強化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嚴正呼籲WHO秘書處聆聽國際社會理性且堅定的呼聲,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摒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制與活動。

吳釗燮另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完全沒有提及台灣,更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表台灣的權利;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重申,國際公衛體系應納入全球所有利害關係者的參與,才能確保防疫沒有破口及漏洞,達成「不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及「全民均健」 (Health for All)的目標。台灣有完整健全的公衛及醫療體系, 「台灣模式」成功防治 「武漢肺炎」(COVID-19) ,成果有目共睹,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稱讚。台灣完整、無礙地參與WHO,將能即時分享資訊及我們成功的防疫經驗,使全人類受惠,並創造「台灣、WHO、世界」三贏局面。

吳釗燮最後說:「雖然這次我們沒有接到WHO的邀請函,但台灣人的志氣就是愈挫愈勇、永不放棄,當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音愈來愈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愈來愈近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WHA決議!年底復會討論「台灣以觀察員參與」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