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未邀台灣任觀察員!日媒專題報導台灣WHA受打壓之路

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時間今天傍晚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先前歐美及日本等國就不斷呼籲世衛組織應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此次大會。但中國卻持續以「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並打壓台灣列席。面對這場疫情引發的政治風暴,日本東京電視台今天以7分鐘長的專題大篇幅進行深入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遞交抗議函! 遺憾台灣最終仍未受邀WHA 陳時中:是WHO的損失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各項成功防疫政策獲得世界各國讚賞和關注。不過,台灣希望能再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18、19日在日內瓦舉行的WHA世界衛生大會,卻受到嚴重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說,「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在國際場合持續炒作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

蔡總統上台至今,明確拒絕一國兩制。而中國也發揮在WHO的巨大影響力,從2017年起就一直阻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但武漢肺炎在全球大爆發後,歐美各國在不滿中國隱匿疫情同時,也開始轉而支持防疫成績優秀的台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除了直接點名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也表示應該邀請台灣參加大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06日直言,「邀請各國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我們也要求譚德塞秘書長邀請台灣參加大會。」

日相安倍也在國會質詢時,表示WHO應審慎處理台灣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9日時表示,「大家都很清楚是哪一方在反對,持反對意見的國家也一直在運用他們的影響力,當蔡英文執政後WHO態度就改變了,必須由主事的WHO來消除這種政治性因素。」

東京電視台這則深入報導長達7分鐘,詳述台灣爭取國際公衛一席之地的道路上屢遭中國打壓的艱辛歷程。至於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是否真有隱匿?根據歐盟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表示,國際間已經至少有62國將在WHA會議上提出決議草案,要求WHO盡快就病毒和疫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參與WHA 譚德塞稱提案付委審議 吳釗燮打臉:委員會根本沒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