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決議!年底復會討論「台灣以觀察員參與」提案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今天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因此破天荒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由台北時間晚上六點開始,到目前還在進行。會議上,有多國領袖發言,強調團結抗疫,也重申世衛組織不可廢。

更多新聞: 14國家挺台灣入WHA!中國代表跳腳狂扯一中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在台北時間18日晚間6點,以六國官方語言的宣傳影片拉開序幕。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襲捲全球,今年改以視訊會議進行。

會議由位在日內瓦總部主持,透過網路,一一與世界各地的代表連線,過程中有許多要克服的技術性問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是第一位應邀演說的來賓。由於一直無法順利與南非連上線,因此突然改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習近平開門見山強調,面對二次世界大戰後人類最嚴峻的公衛危機,中國完全公開、透明。

習近平說,「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即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訊息。」

在長十分鐘的發言中,習近平細數中國在疫情中援助全球各國,特別是非洲國家的功績。他也說,病毒無國界,不分種族,呼籲各國加強合作。接下來,法國、德國、南韓、巴貝多和南非領袖陸續發言,異口同聲表示,各國必須攜手合作對抗病毒。

中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相當簡潔,表示沒有國家能單打獨鬥,對抗疫情。她也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稱世衛組織地位無可取代說法。

梅克爾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個合法正當的全球性織,所有的想法和脈絡匯集在此,正因如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找出增加其功能之道,這包括保證它有不間斷的財務系統。」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在演說中也重申世衛的重要性,並依慣例在大會上遴選新任大會主席,今年輪到美洲代表擔任。在感謝會員給她這個機會後,主席報告將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入會的提案,延到下次會議再討論。

世界衛生大會主席表示,「還有一個補充議題提議事項,標題名稱是『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關於這個提案,我的提議是,我們採納簡略版和臨時性議程,我們考慮將此一補充議題提議事項,在大會正式恢復會議後再討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提案調查疫情惹習近平生氣?中國突然宣布加徵澳洲大麥80%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