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調查疫情惹習近平生氣?中國突然宣布加徵澳洲大麥80%關稅

世界衛生大會昨(18)日晚間登場,其中一個焦點就是澳洲和歐盟聯合提案,要求世衛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展開獨立調查,目前已有122國相繼連署支持,雖然這項提案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已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談話後,中國突然宣布,從今(19)日起對澳洲出口中國的大麥,加徵高達80%的關稅,也升高澳中兩國的緊張關係。

更多新聞: 遭中國指控「疫情未消又種族歧視」 澳洲總理駁斥:毫無根據

世界衛生大會18日登場,會中一大焦點,就是澳洲與歐盟聯合提案,要求世衛對武漢肺炎來源,以及世衛應對措施,展開獨立調查,包括日本和俄羅斯等超過120國,都相繼連署支持,雖然這項提案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已引發中國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希望澳方把『尊重中方界限』的表態落到實處,真正從澳大利亞自身利益出發。」

然而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談話後,北京當局突然宣布,19日起對澳洲出口中國的大麥,課徵反傾銷稅73.6%,反補貼稅6.9%,宣布時間點格外敏感,也引發外界揣測,中國是否疑似藉此報復澳洲的提案,但趙立堅強調,這和中國和其他國家發展經濟貿易合作,完全是兩回事。

儘管表示中澳經濟關係不會受到影響,但中國12日就已暫緩進口澳洲牛肉,如今在澳洲提案獨立調查疫情後,中國又對澳洲出手,也讓澳洲貿易部長和財務部長接連表達遺憾。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對此回應:「對於中國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的決定,澳洲感到相當失望,任何對澳洲農業和大麥生產的分析,都沒有出現我們的出口商,有傾銷或不當補貼的行為。」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

澳洲財務部長科爾曼則說:「我們目前正在研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向世貿申訴中國的這項決定。」

科爾曼也表示,澳洲在世衛提出對疫情獨立調查,並非是要控訴指責,而是想了解疫情實情,也的確獲多數國家支持。但中國高占澳洲大麥出口的一半,倘若中國針對澳洲大麥課重稅,受創最重的,莫過於廣大的澳洲農民。

究竟是否藉課稅報復澳洲提案,答案只有北京當局知道,但習近平才在大會上說會全力幫助國際社會,卻在疫情當下祭出經濟手段,落井下石,其用意不言可喻。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視訊會議中為台發言! 美國衛生部長暗指中國不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