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A視訊會議中為台發言! 美國衛生部長暗指中國不透明
美國衛生部長挺台。(圖/擷取自取自WHO YouTube)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灣昨日下午6時登場,我方最終仍未獲邀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在WHA視訊會議上發言,力挺台灣與會。他疾呼,台灣優異的抗疫表現,對全球有助益,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不該因政治操作被犧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外交部:防疫循指揮中心專案核定措施

今年是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參與WHA,昨日登場的會議中決定,台灣與會議題延到今年底實體復會時再討論。

不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布聲明強力挺台,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也親自在視訊會議中發言聲援台灣,他指出,台灣在2016年舉行公平自由選舉幾個月後,WHO就阻礙台灣參與WHA,「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絕對不能為了傳達一個政治訊息而被犧牲」,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非常重要,因為能分享台灣的防疫觀點。

艾薩提到,疫情奪去數十萬人性命、影響上百萬人、重創世界經濟,「我們必須老實說,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WHO沒有取得各國所需的資訊。這項失敗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

艾薩呼籲,WHO的工作需要透明,美國支持對其處理疫情的方式展開調查。艾薩同時暗指中國,表示在全球抗疫過程中,「至少有一個會員國沒有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導致全世界付出重大代價。他斥責,「我們看到WHO共享資訊與資訊透明的核心任務失靈」,WHO必須改變,必須變得更加透明。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發言約於影片4小時44分15秒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 成台美斷交後來台層級最高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