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WHA視訊會議逾10國挺台! 習近平致詞被國際網友狂用「Taiwan」洗版
習近平致詞時遭網友留言「Taiwan」洗版。(圖/擷取自WHO YouTube頻道)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灣昨日下午6時登場,我方最終仍未獲邀請,倒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致詞,不過直播他發言時,有不少國際網友留言「Taiwan」洗板。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也在視訊中強調,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不該被忽略,日本代表加藤勝信也提到台灣,另外還有宏都拉斯、海地、巴拉圭等友邦為台仗義執言,可惜大會網路連線卡卡,多國發言未必能完整呈現。

更多新聞: WHA淪中國大外宣 習近平致詞遭全球網友洗板「批中挺台」

今年是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參與WHA,昨日登場的會議中決定,台灣與會議題延到今年底實體復會時再討論。

在習近平發言過程中,世界衛生組織(WHO)YouTube頻道的直播留言區出現不少網友留言嘲諷中國與WHO,或是發文聲援台灣,「譚德塞是中國製品」、「印度與台灣同在」、「WHO(與誰的英文雙關)可以幫助?台灣可以」、「中國滾出這個星球」等語。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則親自在視訊會議中發言聲援台灣,他指出,台灣在2016年舉行公平自由選舉幾個月後,WHO就阻礙台灣參與WHA,「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絕對不能為了傳達一個政治訊息而被犧牲」,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非常重要,因為能分享台灣的防疫觀點。

宏都拉斯、海地、巴拉圭、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聖文森及尼加拉瓜等友邦也都發聲呼籲邀請台灣參與WHA,不過由於大會網路技術問題不斷,許多國家的發言未必能完整呈現發言,像是日本代表加藤勝信提到台灣時,就因網路技術問題而受到影響。


日本為台發聲。(圖/擷取自WHO YouTube頻道)


宏都拉斯表示,國際必須與採取成功行動的國家合作,台灣已成為許多成員國的榜樣,「宏都拉斯毫不懷疑,WHO和會員國將從台灣的經驗中受益匪淺」;海地提出,希望台灣不只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台灣加入WHO也該被納入討論;史瓦帝尼疾呼,不能允許政治問題影響防疫,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世界衛生大會第二天 各國領袖針對疫情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