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國家挺台灣入WHA!中國代表跳腳狂扯一中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昨天落幕。第二天的會議繼續以視訊的方式進行。在選出執行委員會後,繼續讓各國代表報告因應武漢肺炎的狀況。我們的友邦,包括帛琉、聖克里斯多福等,讚揚台灣即時伸手援手。會議中,共有包括美國等在內的14個國家,大力為台灣發聲,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帛琉官員說到台灣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時,還掉下了眼淚。

更多新聞: 中國政協、人大將登場 疫情考量採訪規模大縮水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繼續第二天的議程。在克服許多連線的技術性問題後,台北時間晚間6點半展開。我們的友邦帛琉是由衛生部長羅伯茲代表發言,他感謝台灣伸手援手。

羅伯茲提到,「台灣是第一個伸出援手協助帛琉,之後也有大會上其他國家前來幫忙,台灣和我們其他的盟國都知道,帛琉(公衛系統)很脆弱,因為他們犧牲自己,提供所需的器材、物資、訓練,讓帛琉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民。」

羅伯茲指出,現在帛琉已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對抗武漢肺炎。這一切都要歸功台灣展現的善心。他發言中多次提及台灣的援助,還掉下淚水。結束發言前,羅伯茲也為台灣發聲。

羅伯茲表示,「我們的願景和世衛組織的任務是人人享有健康,唯有每個人都團結起來時才有全面的團結,我呼籲大會考慮讓台灣成為觀察員。」

友邦聖克里斯多福也在發言中指出,能成功控制疫情,一部份要歸功台灣捐出的個人防護裝備,和在疫情初期提供的專家意見。他也呼籲讓台灣以會員國身份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陳旭表示,世界衛生大會不考慮台灣相關的提案,充分反應國際社會與世衛組織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但還是有部份國家為台灣當局發聲,嚴重違反聯合國與世衛組織的決議案,傷害國際對抗疫情的努力,中國嚴正抗議並反對這些行為。陳旭還說,「所謂台灣成了國際防疫『缺口』,完全是政治藉口,註定要失敗。」

不過,會議後半場發言的美國代表,替台灣反擊,為台灣的入會推一把。美國代表指出,「我們加入其他許多國家和國際社會的行列,向世界衛生組織疾呼,邀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而在美方發言後,中國立即反批美國炒作問題,中方堅決反對。兩國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言語交鋒。

至於歐盟提案,要求獨立調查世衛組織對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的反應,在會上無異議通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閉幕演說也特別提別,他歡迎這項提案。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能證實,世衛組織對這次疫情負起了該負的責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WHA淪中國大外宣 習近平致詞遭全球網友洗板「批中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