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白宮國安顧問:美國擬制裁

香港民眾昨天(5月24日)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和立法會審議國歌法,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引發全球高度關注。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北京祭出港版國安法,威脅香港金融樞紐地位,美國還可能祭出制裁。不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宣稱會堅守一國兩制,但也放話說不要低估中央訂立國安法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請審議「港版國安法」 中國人大委員長:一定能順利完成立法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譁然,香港民主人士說不是有希望才堅持,是堅持才有希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表示:「我們必須起來奮戰,讓北京知道我們永不投降,今天超過萬名香港人再次上街,就是證明我們會反擊」。

這不單是香港人的反擊,也是全球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之戰,白宮顧問歐布萊恩指責北京趁疫情之亂,謀取政治利益,表示美國會和香港抗議者同在,警告北京恐面臨制裁。

歐布萊恩說:「我們強烈呼籲中國勿在港推動國安法,如果北京執意如此,香港恐難保持長久以來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國首相強森據報表示,有意願庇護港民,保守黨議員也說英國有義務接收香港居民,但不清楚是否僅限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人。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5月24日和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辯護稱,港版國安法只針對少數危害國安的人,且早在去年(2019年)四中全會就已決定立法,不要低估北京的決心,港府仍有責任將《基本法》23條立法,港版國安法不能取代《基本法2》3條,兩條法例相輔相成。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中央透過《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行政區自行立法履行其憲政責任,但這並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和英國前外相芮夫金,聯合23國超過200名政治人物和外交官等,5月23日聯署譴責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呼籲英國要確保6月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峰會,討論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一事,對抗北京的專制獨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強硬剝奪香港自由 陳明祺:更離間台灣人民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