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趨緩!各行業「防疫標準不同」 衛福部用「三原則」來指引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右)今天提出「三個原則」,以「風險高低」來指引民眾。(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我國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特別示範「防疫新生活」,教導民眾「輕鬆防疫」。不過,各行業別「防疫標準不同」,有的需要梅花座,有的卻不用實名制,讓立委蘇巧慧質疑標準何在?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今天提出「三個原則」,以「風險高低」來指引民眾。

我國疫情逐漸趨緩,已超過40天無本土個案,民眾「放鬆」之餘,蘇巧慧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透露,她跟家人去了餐廳、助理也去看了棒球、表演場等,發現各業別「防疫標準不同」,包括職棒、藝文活動、捷運及夜市等場域,有些不限人數、不用梅花座,不禁讓她對著薛瑞元「請教」標準在哪?

薛瑞元指出,目前台灣社區是安全,但不能太過放鬆,因為不知何時有「境外移入」的可能性,所以在「放鬆」有三個原則。他表示,第一、維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第二、戴口罩;第三、(隔板)阻隔。

薛瑞元解釋,三種原則怎麼運用,可以依「場合」不同來取其一,或是以更安全的三選二,甚至是通通來做。特別是在前述原則中,要看「場合」是否能落實實名制追蹤、人跟人接觸頻率等,另外,交通時間長短也都必須判斷。

薛瑞元也以「公車」為例,他表示,公車乘車時間約十分鐘左右,耗時比較沒那麼長,反觀演唱會、表演場可能一次就是幾個小時,在這三個原則中,各別行業必須去想這些活動屬於風險高還是風險低,進一步來設計防疫安全作為防護。

蘇巧慧認為,衛生福利部本於主管機關,應提出防疫相關指引,前述三原則也留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風險高低」如何決定。她強調,風險高低必須請各部會共同盤整一個一致性標準,未來她也會對此向行政院進行質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