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轎篙筍滯銷.鄒族人憂生計

轎篙筍生長在海拔八百公尺以上,每年五月到六月是生產期,嘉義縣盛產轎篙筍,目前正是採收期,是不少鄒族民眾主要的收入。卻因疫情影響許多餐廳歇業,導致轎篙筍銷售困難,山上民眾期盼疫情早日過去。

更多新聞: 阿里山轎篙筍滯銷 價跌影響農民生計

阿里山鄉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多林」的竹林裡,民眾手拿長刀,看到竹林下外表黑黑長長的一砍,削去外皮,這就是阿里山鄉特有的轎篙筍。不少住在山上鄒族或平地人,每年到了五月至六月這段期間,採收轎篙筍成了最主要的經濟來源。為了保持新鮮,農民立即把轎篙筍載送到筍寮,以龍眼等木材,進行高溫烹煮二個多小時,再把它保存起來。今年產量不亞於去年,但是碰到疫情,餐廳、休息站、小吃店紛紛歇業或緊縮,導致銷路受創,殺青完的轎篙筍只能先冷藏。目前價格從一公斤3、40元,跌到只剩25元,希望政府能夠幫幫忙,協助他們找出路。(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