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安全椅載兒被絞傷 原來沒一家有台灣認證

交通部今年3月起開放自行車可附載幼童,雲林有位家長花了6千多元買了歐洲頂級皇家座椅,結果載兒子出去,兒子的腳卻被後輪絞傷濺血,一狀告到消保官。這才發現現行法規,單車和座椅一定要全過關,才能發給安全認證標章,目前只有「一家送驗中」,也就是說,市面上沒有一家合格。

更多新聞: 「騎機車未繫安全帶」 罰單筆誤引熱議

3月起有條件開放自行車可以附載幼童,雲林有家長買了號稱歐洲皇家御用座椅,沒想到兒子左腳被捲入後車輪,皮掀開,血直流。

對此警方強調,除了必須安裝合格座椅,還有年齡、重量限制,雲林縣交通隊組長廖添寶指出:「前座的幼童是負載1至4歲,重量在15公斤以下,如果負載後座幼童的話,限定是1至6歲,重量必須在22公斤以下為限。」

標榜安全卻出了意外,最後雙方和解,但協調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一款兒童座椅具有安全標章。

自行車業者洪國崇表示:「已經通過說自行車可以負載幼童,但是為什麼沒有一個是合格的?因為要車子一起送審。」

也就是說,就算座椅本身有日本或歐盟認證還不夠,在台灣就是要車子和椅子「整車」通過檢測,才會發給合格標章,法規全球最嚴。

洪國崇說:「兒童椅安全標準達到了,應該就OK了,你裝在腳踏車上應該就是安全的,不應該說要連腳踏車一起去送測,那汽車安全座椅,也應該要連汽車一起去送測嗎?」

據了解,台灣目前只有一家送驗中,沒有廠商取得官方合法認證,過渡時期,建議民眾還是選擇有國外認證,或是加裝腳擋板、強化安全帶,保障孩童安全。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間飛機怎麼搭才安全?CNN記者親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