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調查病毒源頭 WHO竟再瞎讚:對疫情保持開放態度
世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萊恩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看似趨緩,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警告目前成功遏止疫情擴大,且正在鬆綁限制的國家,仍要保持高度警戒,因為如果太快鬆綁防疫措施,恐怕會立即面臨第二波疫情,甚至第二個高峰。針對病毒源頭調查,中國遲遲沒有答應放行,但世衛卻讚揚中國對調查的開放態度,再度發表親中言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警告WHO卻無「人傳人」專業用語? 莊人祥以「謠言監測系統」來反擊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看似退燒,各國紛紛逐步解封,歐美各國接連重啟海灘等戶外場所,大批人潮玩樂又玩水,但世界衛生組織25日警告,各國解封解太快恐怕引爆第二波疫情。

世衛表示,儘管多國病例逐漸減少,但中南美洲、南亞和非洲病例仍在上升,而從早期1919年西班牙流感等疫情來看,就曾爆發過好幾波疫情。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也說,「目前有2項已發表的研究,以及約20項未發表的研究,都顯示很大部分人口都可能受影響,代表病毒一找到機會就會爆發出疫情」。

世衛呼籲歐美、東南亞等多國都應該持續實施公衛、社交防疫和檢測等措施,確保疫情持續下滑。世衛難得加快警告腳步,但針對各界最想知道的病毒源頭調查,中國至今遲遲沒有答應放行,世衛卻再度瞎讚中國。

「我很樂於聽到中國持續傳來的訊息,對這項調查保持開放態度,但目前還沒有確切日期,但期望盡快推動這項任務。」──世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萊恩

另外,針對抗瘧疾藥物「奎寧」做為武肺治療的試驗,世衛也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已暫停由世衛與合作夥伴發起的羥氯奎寧臨床試驗,不過其他療法的試驗仍在繼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隱瞞疫情撇責?王毅指定世衛主導調查病毒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