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恐增死亡風險 世衛暫停奎寧試驗

武漢肺炎救命藥,醫界原本看好類風濕藥物「羥氯奎寧」,但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暫停部分國家臨床試驗,因為最新研究發現,染疫患者服用後容易有心律不整等嚴重副作用,反而增加死亡風險!台灣目前仍列用藥指引,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則分析,藥物原本就有副作用,可能因為染疫患者代謝被干擾所致。

更多新聞: 安全有疑慮!美撤銷2類奎寧藥物使用授權

治療武漢肺炎,全世界在研究類風濕藥物「羥氯奎寧」到底有沒有用?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卻宣布已暫停部分國家的臨床試驗,強調有研究報告指出,用了反而會增加死亡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其實奎寧在使用前就已經知道,它的副作用是心律不整,跟視力的障礙,可能是因為這群人都是有很多共病,然後又得到嚴重的肺炎,那這種情況之下,可能他身體裡面的代謝,還是什麼都受到一些干擾,以目前大家的經驗看起來,奎寧似乎沒有剛開始想像,那麼安全有效。」

專家也很小心,目前台灣仍把「羥氯奎寧」納入用藥指引,而美國總統川普也透露幾乎天天吃一片,大力吹捧療效,最新突然宣布療程結束,停藥了,敏感時刻引發外界聯想。

救命藥遲遲未解,防疫更不能鬆懈,儘管台灣疫情趨緩,離島卻仍戰戰兢兢,畢竟中國近在咫尺,遊客往來頻繁,增添感染風險。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那我們對於流感的偵測,對流感的檢查以及流感疫苗,跟全國都是同步的,就是說台灣開始做,新冠肺炎的監測的時候,可以檢查的時候,馬祖就可以了,那我們抽的樣本,早上抽透過飛機,中午就到台北,馬上就可以檢測。」

台大公衛學院邀請連江縣長劉增應,分享100天防疫經驗,包含建立防治醫療網,管控漁、客船進出,酒廠製造酒精等。曾出現30多個疑似病例,都依照標準SOP隔離送檢,幸好最後都是陰性,順利排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拒絕調查病毒源頭 WHO竟再瞎讚:對疫情保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