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疑慮!美撤銷2類奎寧藥物使用授權

先前部分研究認為能治療武漢肺炎的類風濕藥物「羥氯奎寧」,如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宣布,已撤銷將羥氯奎寧和氯奎寧用來治療武肺的緊急使用授權,原因是這兩類藥物缺乏效果,也有安全疑慮。其實羥氯奎寧爭議不少,世衛也曾一度暫停部分國家的臨床試驗。不過曾大力讚揚這類藥物的總統川普,表示自己和他人使用後還是很有效。

更多新聞: 波索納洛家族染疫第4人 巴西總統波長子確診

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讚揚的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如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卻宣布,撤銷以羥氯奎寧和氯奎寧治療武肺的緊急使用授權,因為新證據顯示,這類藥物可能對治療武肺無效,反而還會有反效果。

FDA表示,在持續分析下,決定撤銷奎寧的緊急使用授權,更指出有鑒於這類藥物持續出現,對心臟嚴重有害的負面效果,也造成其他副作用,認為奎寧好處大於風險的看法已不合理。

醫藥研究顧問尼森表示:「(FDA認為)第一是沒有證據顯示,這項藥物對人有實際益處,也沒有縮短感染時程,也沒有降低死亡風險,反而部分研究更顯示,患者狀況更糟,也有很嚴重、恐致命的副作用。」

FDA是在3月對奎寧緊急授權使用,但4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FDA卻接連對奎寧提出警告,而5月有兩項研究認為,奎寧對治療武肺沒有效果,其中一項研究更指出,奎寧造成心臟驟停的機率反而倍增。

但對於奎寧療效爭疫,川普還是說:「我知道的就是很多人都告訴我,奎寧救了他們一命,我吃了也覺得很好,我不知道(奎寧)是有什麼(負面)影響,但確定沒傷到我我覺得很好。」

專家表示,已經建議FDA不要鼓勵醫界使用奎寧治療武肺,也應等待參考更好的數據。

過去一周美國有18州持續新增病例,多集中在南部和西部,其中加州單日新增病例超過3000人。針對美國許多州病例續增,川普表示,這是因為美國檢測數很多,不過華盛頓大學健康評估研究所的預測顯示,由於美國持續重啟,到10月,武肺死亡人數可能破20萬人,而佛州將受創最重。(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睡前吞藥「水喝太少」 藥丸「卡食道」黏膜遭灼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