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吞藥「水喝太少」 藥丸「卡食道」黏膜遭灼傷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藥吞下去覺得喉嚨卡卡的?高雄有一名女大生睡前吞藥之後,隔天起床發現喉嚨卡卡的還有灼熱感,趕緊就醫,醫生檢查發現喉嚨尾端黏膜有受傷,研判是吃藥時水喝得不夠多而導致,要她多喝冰水吃流質食物,讓黏膜自行修復。

更多新聞: 邁進精準醫療時代!出生就掌握藥物過敏基因 用藥更安心

各式維他命、葉黃素、薑黃素,不少人每天都會服用保健藥丸,若再加上慢性病的藥,一餐就要吞下5、6顆藥丸,這麼大把的藥,你都怎麼吃?民眾表示,「吃一顆配一口水比較不會噎到。」也有 人說,「我喉嚨洞比較大,藥吃進去後水喝了,頭稍微往後仰就一口吞下去了。」

如果你是像這位民眾一樣一口吞完,就要小心了!高雄一名22歲的女大生因為有胃病,三餐都要吃5顆藥,睡前還要再吞2顆,沒想到某天晚上吃完藥後,一覺起來覺得喉嚨卡卡的,還有灼熱感,嚇得趕緊就醫。

耳鼻喉科副院長就曾哲凰表示,「用內視鏡下去看的時候發現,聲帶後面喉嚨口食道上側的黏膜特別的腫脹,然後這個黏膜還有破損,這可能就是因為吞藥水份不夠,而且一次吞太多顆而造成的傷害。」

醫生說,睡前吃藥若水喝得不夠多,藥丸就會卡在食道一整夜,融化時造成黏膜灼傷,所以會有灼熱感,還好只是小問題,不須要另外吃藥治療,只要多喝涼一點的飲料或水,暫時吃流質食物,等黏膜自行修復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民視新聞/鄧山田、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安全有疑慮!美撤銷2類奎寧藥物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