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羥氯奎寧臨床效果不顯著 張上淳:考慮修改臨床處置指引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羥氯奎寧的效果並沒有顯著的效果,因此會考慮修改臨床處置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宣布將羥氯奎寧(hydroxychloriquine)臨床試驗暫停一到兩周,原因是使用此藥物可能會讓武和肺炎患者的死亡率提高。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表示,使用羥氯奎寧後的陰轉天數並沒有顯著的下降,所以有考慮將臨床處置指引做些修改。

更多新聞: 安全有疑慮!美撤銷2類奎寧藥物使用授權

張上淳表示,原本有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iquine)列入第四版的臨床處置建議,裡面也有寫到,這個藥並沒有足夠的臨床試驗可以證實對武漢肺炎是有效的。

之前也有提到,不同國家的臨床試驗,結果會不太一樣。「有的國家說有效,有的國家說沒效,所以我們的態度一直都滿保留的。」

他表示,在最近一篇比較大規模的報告有提到,確實是看到羥氯奎寧臨床效果不佳,除了會產生副作用之外,死亡率還明顯偏高一點。張上淳提到,專家小組也有討論過這個議題,先前也打算要提出這個論點。

他接著提出研究數據表示,在台北區裡面,有57個案單獨使用氯奎寧,其PCR陰轉平均19.4天;如果是氯奎寧加上羥氯奎寧,以及紅黴素類(Erythromycin)的抗生素,平均陰轉天數是21.3天。有52個個案完全沒有用任何對病毒有效藥物,其PCR陰轉平均天數是22.5天。張上淳說,三組對照下來,可以看到恢復天數並沒有特別顯著。

由於國內的重症個案並不多,都是以輕症個案為主,希望能藉著這個藥物來縮短PCR的陰轉天數,不過看下來並沒有很明顯的結果,目前有考慮將臨床處置指引做些調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