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歷史!台灣白色恐佈濫觴「四六事件」改編為漫畫

1949年,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潰敗來台,隨即開啟高壓統治,發生台灣白色恐怖的濫觴「四六事件」。這樣傷痛的過往,有出版社以輕鬆易讀的漫畫形式呈現,立委賴品妤大力推薦,更希望更多鮮為人知的過往歷史,陸續重見天日。

更多新聞: 600青年齊聚!MONA桃園高中職漫研聯盟登場

你沒看錯,1949年發生在台灣的第一樁白色恐怖事件「四六事件」化身為印刷精美的漫畫書。

賴品妤表示:「四六事件我覺得相較一些其他比較常被提及的政治事件,相對被提及的頻率、次數,相對比較少。藉由漫畫這樣的形式來呈現,過去的歷史事件或歷史故事,確實是有助於一般人以外,特別是年輕人重新認識。」

漫畫裡,學生高舉公開道歉,譴責暴力的手板,上街頭遊行,頭戴警帽的警察被畫成長鼻子老鼠頭,在校園中拿警棍爆打學生,還有掛在牆上「效忠領袖」蔣介石的照片被kuso成為雙眼發黑的魔頭。

事發時間從1949年3月20日,台大及台師大的兩名學生共騎腳踏車而遭到員警毆打逮捕,學生發起請願集會活動,同年4月6日,時任台灣省主席陳誠下令,進入校園拘捕學生,最後19人遭到羈押審判。

一個多月後,統治者開啟長達38年的戒嚴令,過去沉痛的歷史,以漫畫小說的形式,黑白分明的畫風,讓新世代的年輕人,更容易吸收。

賴品妤說:「戒嚴的年代,在那個白色恐怖的年代,其實是真的有很多的故事需要被更多人認識的,希望這些事件在未來可以陸續重見天日。」

四六事件的漫畫書,一五一十呈現兩蔣統治台灣,只有威權高壓,沒有言論自由,歷史不會因為時間逝去,而被遺忘。

(民視新聞/何文堯、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穿越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展」重現噶瑪蘭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