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事件開啟大學自治 台大辦講座呼籲重新檢視

70年前所發生的四六事件,可說是當年「白色恐怖」的引爆點,當時台大、師大的學生騎車雙載,卻莫名被警方毆打,學生甚至被認為遭共產黨滲透,有不少人因此被羈押、判刑。台大學生舉辦一系列講座,除了還原歷史,也要從台灣哲學的觀點,來回顧這個歷史事件。

更多新聞: 重現歷史!台灣白色恐佈濫觴「四六事件」改編為漫畫

台大教室內學生個個聚精會神,有人用紙筆做筆記,有人打開筆電,邊聽邊寫下心得與反思,台上講課的人,是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洪子偉,在四六事件滿70週年之際,要帶領大家,回顧當時台灣有名的哲學家。

洪子偉說:「像廖文奎,他其實在三零年代就非常有國際影響力,但很可惜因為在戰後,因為他在1946年反對國民政府,跟聯合國陳情說要民族自決,寫了一個小冊子叫《福爾摩沙發聲》,後來就被查禁,那他因為本身是黑名單,最後也在香港過世,那是非常可惜的。」

四六事件發生在1949年3月20日,當時台大學生和師大學生兩人騎腳踏車雙載,被警方以違反交通規則攔下,痛打一頓後隨即帶回警局,兩校師生憤憤不平,串聯包圍警局,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借題發揮,認定校園受共產黨滲透,下令進校園逮捕學生,此一事件被認為是白色恐怖的引爆點,而在當時有許多揚名國際的台灣哲學家,其著作也被刻意打壓。

洪子偉:「你只找得到上篇找不到下篇,上篇裡面好幾個字你還要去猜,因為這些原因,造成我們在理解過去這些哲學家思想的時候,有一些非常大的困難,但我一直認為他們這些思想,是非常有開創性的。」

透過哲學家的視野,帶領學生重返歷史,更能理解自由民主,對台灣人而言是多麼得來不易。

(民視新聞/周婉菱、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回顧「台大哲學系事件」台大辦講座勿忘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