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立法院? 林萬億澄清:年後討論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年後啟動跨部會,甚至跨院協調,其中政委林萬億拋出將立法院遷至中正紀念堂,就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酸「是要到蔣公銅像面前開會嗎?這太有創意了」,不過林萬億上午出面澄清,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有人民建議。

更多新聞: 不滿政治檔案條例 沈智慧暴衝主席台大鬧立院

中正紀念堂怎麼轉型?行政院政務委員拋出中正紀念堂變立法院,最快年後啟動跨部會協調。

有平面媒體以頭版刊出政委林萬億的想法,卻意外讓林萬億急得跳腳。

林萬億表示,「這10幾種各方建議裡面,其實非常多元,比方說國家自由民主歷史記憶,和文藝活動等等,這方面建議比較多,也有人提到改成立法院,也有人提到改為NGO,也有人提到改為文化部,也有人提到改為農業產業館,這些少數意見的確也有,比較多的確傾向回到被轉型後這國家應該有的意象。」

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去威權化,各方意見競逐,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拋出「總統紀念館」的想法來奠定民主化腳步。不過林萬億解釋,目前共10多項提案,文化部歸納成兩個方向,有以民主人權和藝文為意象,另外就是變成立法院,因為立法院某種程度上也代表民主政治,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聽到卻嗤之以鼻,他說,「所以他們打算在蔣中正銅像前開會,是不是?不是啦,這實在太有創意了。」

林萬億則說,「喔不是這個意思,這立法院去決定,這不是我們決定,也不是我提案的,但這是人民的建議,我們就應該聽取這樣的建議之後,去納入討論。」

負責執行的政委林萬億澄清再澄清,最快年後啟動跨部會甚至跨院際協調,中正紀念的轉型方案到底為何?恐怕短時間內不會有答案。

(民視新聞/徐葳倫、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四六事件開啟大學自治 台大辦講座呼籲重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