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大解密 蔣宋美齡指定「最中國的設計」

中正紀念堂原本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樣決定要在這邊蓋蔣介石紀念館?學者指出,原本是軍營駐紮的區域,國民政府曾規劃,要把這個市中心的精華地,作為商業中心,卻在蔣介石死後被選址為中正紀念堂,幾個建築師畫了設計圖後,蔣宋美齡卻只說,選擇最中國化的。

更多新聞: 台灣「公路原點」在哪裡?監察院前人行道解密

在中正紀念堂裡面的會議室,解讀中正紀念堂的威權密碼,促轉會辦系列講座,請專家解密,中正紀念堂這塊土地,原先是軍營,1970年代規劃做為台北市商業中心,蔣介石死後才選址作為紀念館,幾個建築圖出爐,蔣宋美齡一句話,決定建築風格。

都市政策研究者張維修說:「原本想要蓋一個類似像今天台北市東區世貿中心一個計劃,蔣介石死後,會議上沒有決定,他們說要等蔣夫人回來後再做決定,蔣夫人回來以後並沒有去看圖什麼,只問了一句話,有沒有中國式的?選中國式的就好,透過這個空間來呈現她想要推動的教化和意識形態的宣傳。」

秀出古地圖、老照片,研究中正紀念堂如何產製出來的,學者分析,從命名、設計決策、量體規模、空間文化到紀念儀式的安排,再配合國家宣傳,中正紀念堂的意識形態是一連串的建構營造威權意象。

都市政策研究者張維修:「內心就產生一種尊卑的感覺,那當然有人開玩笑說,當你從前門走到這裡,再爬上89階的時候,你也要跪下來了,現在新價值觀,這樣的空間形式是不是有可能要做一些轉變,才產生我們未來的新社會記憶?」

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蔣總統死了時候應該很難過,但怎麼會哭成這個樣子?我阿嬤死也沒哭成這個樣子,其實我們也不懂為什麼,長大了大概才會知道可能跟不同族群的生命經驗會有關係,其實我爸爸的反應讓我嚇一跳,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他說死了就死了,還有什麼怎麼辦?不是應該很難過嗎?」

讓外界了解中正紀念堂的「前世今生」,促轉會要啟動「去威權化」,得先對社會溝通。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正紀念堂轉型立法院? 林萬億澄清:年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