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世衛暫停羥氯奎寧臨床試驗 巴西衛生部仍堅持使用
巴西衛生部堅持使用羥氯奎寧(圖/民視新聞製)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視訊記者會表示,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上週刊登一項研究結果,指羥氯奎寧(hydroxychloriquine)可能會提高武和肺炎患者的死亡率,因此決定暫停幾周臨床試驗,以便安全觀察,但巴西衛生部仍堅持要使用此藥物。

更多新聞: 反制中國手段連環爆!砲轟世衛淪傀儡 川普霸氣宣布退出WHO

譚德塞表示,「刺胳針」刊登的研究檢視上百所醫院、約9萬6000名患者的病例,發現這兩種藥物都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尤其是心律不整,且兩種藥物都未對住院患者起效,不過這兩種藥物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及瘧疾患者來說仍安全。

官員預計,試驗會暫停一到兩週,數據安全監控小組也會檢視其他研究資料,以便判斷繼續羥氯奎寧試驗是否安全。羥氯奎寧是拿來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等部分公眾人物卻力挺用它來治療武漢肺炎,導致有部分政府大量購買。

但即使世衛決定暫停試驗,巴西衛生部今天仍表示,依然會繼續採用羥氯奎寧治療,公衛體系的醫師可以開羥氯奎寧或氯奎寧給武漢肺炎患者。巴西是全球病例數次多的國家,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統計顯示,巴西已累計374,898名確診個案,超過23,473人死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