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大三罷」反國歌法!立法會3500警戒備

為抗議香港立法會今天(27日)恢復審議《國歌法》,從今早5點開始,港民就發起多項抗爭活動,像是曙光行動,在主要道路快閃堵路或是緩慢開車,還有不合作運動,並將今天訂為全民休息日,進行大三罷,也就是罷工、罷課、罷業,讓香港停擺一天。不過,香港警方昨天已為此提前部屬,派出超過3500名警力待命,讓立法會順利開議。

更多新聞: 香港國歌法二讀辯論 親中派:可培養愛國精神

開審《國歌條例》前,香港立法會內氣氛肅穆,泛民派議員手拿「議會喪權、兩制破滅」的標語,進入會場。據傳建制派的20多位委員,從26日晚間就待在會內通宵留守,以確保人數足夠可開會。

而立法會外,27日一大早,地鐵金鐘站,香港警察也早早行動,還盤查了年輕人。天橋上更滿是警力,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讓人神經緊繃。

立法會要審的《國歌法》,將規定政府官員的宣誓儀式、官方舉行的體育賽事等都要演唱中國國歌,並禁止任何人侮辱國歌、篡改歌詞等,違法者最高可監禁3年及罰款5萬元港幣。

加上北京要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民眾不滿,港人27日發起多項抗爭活動,像是曙光行動,在主要道路快閃堵路,或是慢速開車,還有不合作運動等,同時將27日訂為全民休息日,進行大三罷,也就是罷工、罷課、罷業,讓香港停擺一天。

示威群眾還揚言要包圍立法會,引來警方超前部署,在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一帶設置各種路障,並有防暴警員待命。港府周遭也設置水馬,還加上3公尺高的鐵欄,以阻擋示威者扔擲磚頭和汽油彈進入港府總部,估計派出至少3500名警力。

根據立法會官網上公布的議程,27日《國歌條例草案》二讀恢復辯論,預計審議時間達4天共30小時,預定6月4日三讀表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警大動作盤查!香港民眾反國歌法二讀 全港逮捕至少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