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下午表決港版國安法 蓬佩奧:港不再符合美特殊待遇條件

中國人大將在今天(28日)下午表決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本周二(26日)表示,將對中國採取強力的制裁行動。國務卿蓬佩奧昨天更發表聲明,表示已向國會提交報告,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條件。此外,眾院昨天也通過制裁北京當局鎮壓維吾爾族人的法案,已送交白宮,預料川普將簽署成案。

更多新聞: 中國藉示威抨擊美國缺乏人權 蓬佩奧轟下流可笑:合理化威權

港版國安法表決在即,這項中國強推的惡法,恐嚴重威脅香港自治權,不只港人連日上街示威,國際社會也頻頻撻伐,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表示,將對中國採取強力行動,國務卿蓬佩奧更趕在中國人大召開前夕,表示已向國會提交報告,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

蓬佩奧27日發聲明表示,國務院根據香港政策法,評估香港自治情況,認定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從1997年7月,也就是香港主權移交前給予的特殊待遇。他也表示,從現況來看,香港在中國掌權下,已無法再繼續保有高度自治,而在香港人民持續抗爭之際,美國會和港人站在一起。CNN認為,蓬佩奧這項言論將嚴重損害香港企業發展,也預料中國會有更大的反擊。

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27日指出,川普政府有各種手段可以制裁中國,包括透過停發簽證和經濟制裁等,但會盡量減少衝擊到港人和美國企業。但美國接連警告中國,北京當局也回嗆美方,別干涉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美國認定香港自治將因國安法蕩然無存,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受訪時卻掛保證,港人完全不受影響。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聲稱:「99.9%的香港人口,都不會受到影響,生活照過,也照樣繼續有投資進出。」

然而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將授權中國人大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行為。張建宗說:「國安法長期來看,將有助維繫一國兩制方針,同時也將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聲聲喊國安法對香港好,但在記者追問下,張建宗仍無法表達相關細節,也令人質疑港府到底還有多少話語權。中國人大28日下午閉幕式表決國安法,香港自治終結已開始倒數計時。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蓬佩奧會六四倖存者 呼籲北京公布完整受害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