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唱出「歸祖國」遭批不該出現!台師大研議重編詞

下個月(6月)5日,就是台灣師範大學98周年校慶,但校歌歌詞裡面有一句「重歸祖國樂融融」,近年來屢屢被質疑「不合時宜」。校方最近組成校歌專案小組,研議修改。目前拍板決定曲調不變,但會重編,讓新舊歌詞並存。實地訪問,很多學生其實對校歌都不太熟悉,但看到也說,這樣的歌詞,不太適合。

更多新聞: 校歌歌詞「照耀祖國」惹議 師大附中:學生可提案修改

隨口一唱,就是校歌,師大這首校歌,在學校一口氣唱了72年,但現在因為「重歸祖國樂融融」這句話,出現改歌詞聲浪。

校歌原本是在強調,教育跟師範是國家之本,但最後談到世界大同,竟然出現這句「重歸祖國樂融融」,很多師大學生就算很少唱校歌,再看一次歌詞,還是覺得,真的超怪的。

有台師大學生表示:「它是校歌的話,可能代表學校一些理念,如果有這句的話,會讓人家覺得,你是很想回歸中國是嗎?」

師大1922年創立,而這首校歌在1948年開始變成校歌,比對時空背景,當時社會是有不少「回歸」聲音,但到了2020年,不管「重歸」還是「祖國」,都不符合現代想法跟潮流,校方也決定要改。

台師大公共事務主任康敏平表示:「決議就是,曲調保留,但是我們新的版,跟舊的版都會併成,我們不會拘泥說,一定要什麼樣的詞,或哪一句要改,我們也不認為,裡頭哪句話是爭議的。」

師大召開行政會議,未來可能找專家重編,或者直接徵件。不只平息爭議,要趕在師大兩年後的百年校慶前,再有一首,全新世代的校歌。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陸官校歌歌詞不合時宜 藍委砲轟民進黨硬改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