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香港特殊待遇引恐慌!民眾急換外幣 換匯店現排隊潮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引發港人擔心港幣貶值,搶換美元,就有換匯店,一天兌換量多達400萬美元。港民恐慌買美金,香港金管局也發文強調,有能力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

更多新聞: 蛋黃酥再亂?代購恐破千元

港版國安法讓香港民眾好忐忑,移民成網路熱搜關鍵字,美金也成最佳避險選擇,從川普美東時間29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後,香港換匯店連日都出現排隊潮。

擔心香港國際金融地位不再、港幣貶值、資產縮水,美金兌換量比往常還要多10倍,換不到美元,英鎊、歐元和澳幣也是熱門的替代選擇,換匯店老闆表示,民眾什麼外鈔都願意換,只求脫手港幣。

摩根大通報告預估,港版國安法恐造成外資流失達4785億港幣,外匯儲備減少14%,香港1983年開始實施和美元掛鉤的聯繫固定匯率制度,還傳出港幣可能和美元脫鉤。

南卡大學教授謝田指出,「人們開始拋售港幣的時候,我看港府是挺不住的就這一星期,中共好像是緊急偷運了10噸的黃金去香港,來試圖捍衛港幣。」

香港金管局30日發文表示,不會改變聯匯制度,強調香港有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銀行的流動性覆蓋率160%,在標準以上,壞帳率僅0.6%,稱財政和金融體系都有能力抵擋衝擊。

雖然港府信心喊話,但民眾的恐慌已反應在港鈔和移居上,一個港版國安法,恐讓香港「人財兩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取消特殊待遇 香港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