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嬰幼兒戴口罩!專家提2大風險

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配戴口罩成為防疫新生活中的一大項目,但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口罩的悶熱也讓許多人大呼受不了。而美日等國的醫療機構都強調,最好不要讓2歲以下嬰幼兒配戴口罩,以免提高窒息或是中暑的風險,原因是小朋友因為無法忍耐口罩悶熱忍不住一直摸臉,恐怕更會提高遭病毒傳染風險。

更多新聞: 台灣最小確診案例僅4歲!黃立民:輕忽幼兒輕症狀,後果不堪設想

隨著季節逐漸進入夏天,日本各地氣溫也跟著節節升高,但還是看得到許多人為了防疫只能頂著烈日戴上口罩外出。這不只對大人而言是件苦差事,對小朋友或是嬰幼兒來說更如同不可能的任務。

許多父母為確保孩子健康,會準備口罩讓小朋友戴上,但不管是美國疾管署或是日本小兒科學會都不建議讓2歲以下的嬰幼兒戴口罩,因嬰幼兒呼吸器官的空氣通道較狹窄,戴上口罩恐讓嬰幼兒呼吸困難,甚至對心臟造成負擔,口罩或是嘔吐物都有可能提高嬰幼兒窒息風險。

而戴上口罩的悶熱不只會提高嬰幼兒中暑風險,醫界人士也提醒,小朋友們若覺得不舒服不斷伸手摸臉撥弄口罩,反而恐讓眼口鼻沾上病菌,增加染疫風險。

沖繩縣立中部醫院醫師高山義浩就說,「最好是不要統一要求孩子戴口罩,而是要看每個孩子的發育程度以及有無基礎疾病等條件,再來考慮要不要讓他們戴口罩。」

醫界人士指出,與其強迫2歲以下幼童戴口罩,不如採取讓小朋友勤洗手以及定時量體溫的方式,不僅防疫效果不變,對小朋友來說也更安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例公幼學童確診 全台幼兒園繃緊神經加強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