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小確診案例僅4歲!黃立民:輕忽幼兒輕症狀,後果不堪設想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出現首例4歲幼童確診,推測是跟爸爸到荷蘭工作時被感染,台灣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警告,通常小朋友感染偏輕症,一疏忽就到幼兒園上課,可能演變群聚感染,而這也證實,年輕人和老年人的感染機率相同,民眾別鐵齒,疏忽防疫。

更多新聞: 別讓嬰幼兒戴口罩!專家提2大風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內可能是最小我記得上一個,年紀比較小是11歲嘛,那現在是4歲多。」武漢肺炎首例,4歲幼童確診,該怎麼採檢?吃藥?讓指揮中心好頭痛。

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指出,「在採檢的時候可能還是需要其他家人,在旁邊照顧、吸引他,讓他比較不會注意到採檢的痛苦,一般的治療之外那可能也要針對,小孩子的一些如何讓他把這些藥吃下去,也是另外一個問題。」

這名4歲男童,1月12日至3月20日跟家人出國,一度發燒,媽媽入關時還發燒到37.7度,被機場攔下採檢,連同爸爸、爸爸同事,最後4人中鏢,這起家庭群聚感染,也讓「年輕人不容易感染」的說法,不攻自破。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說:「其他國家包含中國有報告,新生兒就被感染,所以兒童被感染其實也不少見,那義大利的研究告訴我們,兒童感染的風險跟成年人是一樣的。」

台大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分析,尤其1歲以下感染武漢肺炎,因免疫力差,容易變重症,進加護病房,至於1歲到15歲,症狀雖然比成人輕微,但感染力相同,要是疏忽輕症,去學校上課,後果不堪設想。

黃立民提到,「那些兒童會把病毒帶回家,感染他的家長或是阿公阿嬤,幼兒園的防疫基本上是很困難,因為從很多腸病毒的經驗知道,這些小孩子也不太會跟你洗手,那如果兒童得病又輕症,有時候會被送到幼兒園裡面去,所以當很嚴重的時候,就是要考慮可能減少幼兒園的開課,可能真的要考慮關閉幼兒園。」

目前男童和爸爸因沒有症狀,收治在同間病房,以自身免疫力恢復當中。但武漢肺炎全球肆虐,英國就有人在病床上血淚分享,別因為年輕、運氣好而有僥倖心態,否則被感染痛苦萬分,患者朗斯頓就沉痛呼籲,「拜託任何人都不要鐵齒,我是認真的這真的會變得很糟糕,你的下場就像這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羅執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心!澳洲調查武肺確診最大族群 主要分布「這年齡層」